联合国教科文与各国代表在乌国进行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04     source:BJIPCF     浏览次数:9511

   8月29日至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组织了“人类历史中对话的伟大时刻——评估、教训和展望”国际研讨会,3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聚会一堂。

    会前放映宣传片,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阿里博士与法国哲学学者Jean Staune博士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六个研究议题:(一)教科文组织“通史与地区史”和“对话之路”项目中可汲取的教训;(二)不同人民和文化间涌现伟大对话的历史阶段;(三)促使文化相互影响的最根本原因;(四)“数字路线”怎样成为“对话之路”;(五)数字技术的潜能:积极的经验和实践;(六)行动战略的指导方针和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Badarch Dendev博士说:用大家的专业经验、知识、国际媒体、跨领域研究与对话来减少冲突,与精准的专业知识融合,发展新的人类对话方式,用数字互联网表示,从历史和对话中看有什么教训,达成新共识,开发新工具、新材料、直接沟通。

   教科文组织历史与对话记忆司司长Ali Moussa-Iye介绍了教科文组织52年以来在“通史和地区史”和“对话之路”项目上12种语言的研究成果,以及在研究国际文化背景中用多样性、不被关注的文明和技能知识。被殖民化的国家认识自己的身份,缩小磨合、达成共识,新的对话秩序,奴隶之路、后文化时代社会,应重视非洲项目的多元性和宗教冲突。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就历史、地理、社会、经济、文化、民族、宗教、民主、人权、健康、教育、文学、艺术、青少年、人工智能、动漫、图书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与建设性的意见。

   李若弘教授就会议不同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说:昨天在"中亚文明复兴论坛致辞后,我将我写的《中国NGO》赠送给大会主席,表明中国NGO在行动。我的看法:一是‘和而不同’的整体研究,既要从历史观看待当时的时代特点和环境的局限性;又要从哲学的角度分析,包括立场、观点、方法和时间、地点、条件;还要考虑文化的多样性。二是‘化整为零’,精准化和个性化。各国研究通史与区域记载的差别原因,国体、民族、宗教等的影响,市场化的程度。要有历史责任感,不能把年轻人带入歧途。要依据区域性的感受和知识结构,用不同表达方式,在对话之路讲好‘共识’的故事。"

   李若弘教授在第二天发言时说:一些政府和利益集团在左右历史,为了自己的区域位置和国际影响力不能客观的解读历史,将历史为现实服务,缺少包容、求实的态度。要尊重各国的民族、宗教、语言的发展史,尤其是曾经被殖民的国家,要减少冲突和弥补对他们的伤害。当然这需要信息对称、缩短磨合,公正地看待过去、现在、将来。跳出现实看历史,跳出国界来对话。历史上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和旅行家马可波罗、中国的高僧玄奘和航海家郑和、摩洛哥的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突尼斯的诗人沙比、法国的思想家孟德斯鸠等,还有许多对历史、天文、地理、哲学、文学家们他们创造了国际对话条件和社会文明进步。像我们歌颂的阿凡提,不仅中国喜欢,中亚、西亚、北非、欧洲巴尔干地区都喜欢,讲述他的文学作品有中、英、德、法、俄、日文,这样受众面广、又亲民的传奇人物应推荐他为"一带一路"的形象代表。历史是人民创造的,需要人民书写历史,传承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明。中国、法国、俄罗斯、北非、乌兹别克斯坦都有特色美食,日本、美国有快餐。各国都有民族服装、民族音乐,都离不开吃、穿、住、行,都关注运动和健康,是最容易落地、让人理解的交流互动内容。只要有主题、路径、传播方法合适,就有合作的空间,甚至可以缓解地区冲突、丰富文化多样性。当然,大是大非、造福人类和大自然是专家学者们的底线和良心。”

   李教授还说:“高科技可以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比如电脑、手机、汽车、冰箱,但也创造了原子弹和恐怖活动使用的先进武器。我们应在东西方文明碰撞中找到契合点,采用人工智能和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在分享智力、分享经济中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一带一路"是回忆之路、发现之路、未来之路、是和平对话之路。应在会对话、讲信用、能创新中团结更多的合作伙伴,同行、同建"一带一路"。

   会前会后,李若弘教授向部分专家学者解释了"一带一路"与"丝绸之路"的共性与个性,过去与将来的有关问题,并与参会代表依据《和苑宣言》讨论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的合作。教科文组织还安排参会代表们参观调研了萨马尔汗和布哈拉城市的名胜古迹与连接亚欧丝绸之路的中心。

李若弘教授将《中国NGO》著作赠送给国际大会主席,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议长鼓掌欢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举办国际研讨会现场


参加国际论坛的各国专家学者会后合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版图:音乐与艺术 | 科学技术与技能 | 医术与医药 | 服装与服饰 | 美食与农业 | 神话与幻想 | 传统竞技与体育 | 语言与文学 | 仪式与庆典 | 宗教与精神

An Interactive Atlas of Cultural Interactions along the Silk Roads: Arts and Music | Seience,Technology and Know-how | Pharmacology and Medicine | Costumes and Clothing | Food and Agriculture | Mythology and Fantasy | Traditional Games and Sports |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 Rituals and Celebrations | Religion and Spitit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