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苑博物馆:世界和平文化地标
发布日期:2020-11-26     source:BJIPCF     浏览次数:12719

在中国4000多家博物馆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和苑博物馆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虽年轻——仅成立7年余,却意义深远,以世界和平文化为主题。摩洛哥驻华大使有诗相赠:“和苑问世年不多,绿树成荫湖清澈,国际社区环境美,世人谁不颂先河。”

湖畔景观石的和平呼唤

和苑博物馆馆外有一汪清澈透底的“硕大”湖水。园内有和苑赋。古人云:“和为贵”,其贵在何?当在和合融容之境界是也。漫步在湖畔甬道两边的碧绿草坪上,沿湖可见和苑的绰约风姿,所见最多的是178块美丽的景观石。石面绘有包括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内的亚、非、拉、美178个国家地图和其驻华大使,国际组织官员、政要用不同文字撰写的铜刻和平题词、赠言、签名及汉语译文。而所有的题词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和平”。该景观石已被收录为“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平题词数量之最”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景观石的对面咫尺草地上,用白色鹅卵石堆砌出每个签字大使所在国家的地图造型。这178块设计新颖、造型美观、寓意和平的铜刻景观石,彰显世界各国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领袖们是如何以他们的外交才华与文化底蕴呼唤和平的。时至今日,此地已成为和苑博物馆与众不同的园林博物馆室外景观。

时任科威特驻华大使费萨尔·拉希德·盖斯在景观石上写道:“作为一个曾经遭受过侵略的国家公民,我非常了解和平的意义。不理解为什么世界不能从战争的恐怖中摆脱出来。然而,当我身处京润水上花园别墅时,却感到平静而祥和。”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景观石上用俄文写道:“和平是最宝贵的价值,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神圣的义务。”

美国驻华大使克拉克·蕾德在景观石上写道:“和平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在景观石上写道:“发展和民主是和平的切实保障。”

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用德文在景观石上题词留下墨迹:“没有自由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自由。”

这些掷地有声的真诚呼唤,意在祈祷天下祥和,人类永久和平。难怪这个特殊环境的创建者李若弘博士被誉为和平大使。因为他潜心营造的和苑征用了178个国家驻华大使与国际组织领袖关于和平的景观石题词且呼唤和平寓意深远,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构造这个国际民间交往平台的不仅仅是一个李若弘和一块块美丽的景观石,他要用西柏坡的山石再做一个起点的见证。

这些冰冷的岩石在和苑里被赋予了饱含生命力的热切含义。李若弘博士说,他营造的国际空间是一条和苑和谐和平的大爱之路。

 

艺术无国界,和平有共识

走进和苑博物馆,便会使人感到历史仿佛又上溯了多少年。映入眼帘的各式展品与室内装饰融汇了各国多元文化,反映出中外国家间的交流成果与和平心愿。从一楼摆满世界各国、国际组织旗帜的圆桌,到随处可见的国礼,非洲的相亲座椅、埃及的古铜盘、朝鲜的宝石画及拳王的金腰带,以及楼上陈列各国友好赠礼的展厅,再到馆外草坪上的178块代表各国和平心愿的奇石铜刻,精美绝伦,蕴含着世界和平巨大的亲和力,无不体现出世界各国对和谐相处、和平交流的美好期待。 

在众多馆藏展品中,既能观赏到各国政要、思想家、艺术家、驻华大使、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国际知名人士赠送的各式礼品;听到各国政府代表团、艺术家、世界冠军、国际组织代表们用多种语言签满留言的钢琴上所谱写和奏响的世界和平乐章;还可以看到世界知名运动员与和平大使捐赠的展品。在这里,每一件展品都有一个故事,每件藏品都蕴含着世界人民对和平事业的美好期望。

艺术无国界,和平有共识。和苑博物馆以收藏、展览和研究民间外交、国际和平类文物,促进国际和平事业发展和为广大爱好和平的人士服务为主旨,是历史与艺术并重,世界和平与国际文化融合,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目前,博物馆已收藏各类藏品多为在国际和平交流活动中所获赠的各类礼品,从文物到艺术品,从专业著作到天然标本,千余件展品涉及几十个种类,分别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很多展品都是稀世孤品,其中,国家元首赠送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稀世特级展品12件,总理、部长等赠送的珍贵一级展品25件,展品大多出自世界各地艺术大师之手。

 

“荒地”到“小联合国”

和平,是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底座。一个城市既需要水泥堆砌的物质繁华,也需要书籍培植的人文气韵,更需要文明和平塑造的精神高度。

和苑博物馆见证过李若弘博士《中国NGO》的出版,见证过和苑博物馆作为发源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和苑宣言》和“‘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和苑和平节”的举办,汇集过来华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国家元首、政府总理、部长要员,留下过世界著名专家、学者、教授、艺术家、和平使者的脚步,她曾作为北京的“世界和平文化重镇”,引得四方文人墨客纷至沓来。

自创建至今,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园林里,来自世界各国的孩子们生活居住在一个能让人与大自然友好交流和平共处的生态园区。在这里居住的不仅有中国人,还有来自亚非拉美数十个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国度的人们。园内经常举办各种国家会议与慈善义卖活动。许多国家的首脑和政府代表团把这里作为参观访问的景点。园内气氛宁静安详,一如小区里那片雅致园林的名字“和苑”。

李博士热心慈善事业,先后向阿拉伯国际学校、日本动漫学校、蒙古语言学校、四川汶川等提供了大力赞助。他开办的北京“京润医院”,将医疗、预防医学和健康俱乐部合为一体,过去五年中的收入已全部或捐赠给盲人学校、聋哑人学校、帮助外地民工子女上学,或用于公益事业。

此外,文艺沙龙、慈善公益等方面的国际交流活动也是和苑博物馆里的常见活动。“和苑博物馆不仅是记录过去,更多的是拓展未来,希望通过展览、活动,让人们了解国际文化和国际交流,从爱国主义到国际主义,从民族到世界。”李若弘说,“尽管展品和活动包罗万象,但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版图:音乐与艺术 | 科学技术与技能 | 医术与医药 | 服装与服饰 | 美食与农业 | 神话与幻想 | 传统竞技与体育 | 语言与文学 | 仪式与庆典 | 宗教与精神

An Interactive Atlas of Cultural Interactions along the Silk Roads: Arts and Music | Seience,Technology and Know-how | Pharmacology and Medicine | Costumes and Clothing | Food and Agriculture | Mythology and Fantasy | Traditional Games and Sports |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 Rituals and Celebrations | Religion and Spitituality